你好,我是自如客!——自如客租房记|自如友家好不好|自如客值吗|自如友家怎么样|自如友家感觉怎么样

又是好久没写博客了,前几天AllenChan突然来找我,但是在忙于搬家,就简单回了一个搬家,他就又习惯性的喊约稿约稿。我心里第一反应是这有啥可写的,不过转念一想,这事儿还真可以写写。一方面这是我首次面对中介,另一方面,自如算是最具互联网精神的租房中介了,作为“同行”,咱们也来评测一下这个“自如友家”。

初遇自如

最早知道自如,是在地铁的广告上,一看到自如客、自如友家什么的,我的第一反应是那个独立客观第三方的家伙跑来搞房地产了?果然是有了投资方做事儿就是不一样啊!

反复看了几遍以后才发现,哦,原来是一个租房的机构。

看着官网上介绍的相当小资,各种保障看的也着实心动,这也就烙下病了,算是小梦想之一。

自如友家是什么?

总的来说是链家地产旗下的一个品牌,分为自如客、自如友家、自如寓。

自如客:自如客指的是自如住的人,都叫自如客,跟米粉啊果粉什么的差不多,也是想打造一种粉丝社群的感觉吧,偶尔还会搞搞线下活动。

自如友家:自如出租的一般的房子,房屋的来源基本都是民房,链家租来,然后进行标准化改建,就是自如友家。

自如寓:专为青年人设计的公寓,就是自如寓,虽然装修和环境不错,但是贵是肯定的啦。不过据说是商水商电。

我为什么要搬家?

一方面是房租到期啦,虽然在三环附近,坐拥繁华市中心,另一方面我之前在微博上也吐槽过,上厕所不冲堵着马桶里面好多东西捅不下去、无法洗澡、蟑螂满地和蟑螂同床共枕等等等等各种问题,当问题再一次发生后,我是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搬!

找房第一步:选中介

找房第一步,选择哪家中介是第一个问题。突然觉得好奇怪,找房子先选择中介公司的。

在北京我个人能想起来的中介公司一个是我爱我家,这个我厂跟我爱我家还是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的,据说中介费能打折;一个是链家,自如是旗下的品牌;另一个是21世纪不动产。其他的一些小中介就不太考虑了,还有同事给的一些租房的电话。

最开始对一些类似简单公寓的房子挺心动的,主要是便宜,但是环境只能用呵呵来形容、也没有配套的家电,而且水电的价格都不是民用的。

所以纠结来纠结去,我也一直特别想尝试一下自如,于是乎,就定了自如了。

找房第二步:挑房

这个没啥看的了,其实是按照租金由低到高排序,第一个还是第二个来着的。因为已尝到合租的痛苦,所以果断选了整租一居室。

找房第三部:看房

虽然说官网上写的相当不错,对于自如各种感觉靠谱,但是实地考察一下还是有必要的。在出发之前,我已经做好了面对奸商的准备了,并放出“真正的北漂敢于直面房屋中介“的豪言壮语。但是我还是先保守起见,请了半天的假,以免坑了、跟官网的图片不是一个画风,还能回去加班,不影响拿饭补。我真是对于自己这个计划感觉到非常的完美!

起了大早,就杀到了通州,链家地产的接头人在地铁站和我们一起去看房。走了挺远的,路上中介想说些什么,但是又实在是没什么好说的,我也没有什么好问的,因为我估计他一直就没搞明白我和我朋友在说什么。唯一一个他觉得能占点优势的谈资是你们知道自如的一些特性吗?我还说我已经看了好几遍自如官网上的服务介绍,如果有不同的我就打投诉电话。然后他就真的没啥可说的了……

自如到底好在哪了?

我这么力挺自如客、还视入驻自如为梦想,主要看中以下几个方面吧,

1、有管家,自如官网承诺管家将会在入住前和入住后管很多事儿,不会像是其他中介一样,交了钱没人影了,只有再收房租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

2、家电齐全啊,冰箱洗衣机电视,直接拎包入住就好了;

3、装修也不错啊,四种风格;

4、双周保洁啊,有人来打扫啊!

等等等等吧,具体的可以到http://www.ziroom.com/zhuanti/point15/index.html 看看。

说说这个房子

房子在通州,而且距离地铁也挺远的,走路大概要15-20分钟的样子。不过就当锻炼身体吧,每天出门就是地铁的,也不太利于保持体重。多运动才是王道嘛~#我还真会安慰自己#

小区名“长城国际小区”,是旁边世纪星城的三期楼盘。楼盘均为一居室,从外面看起来,感觉更像是“长城国际大酒店”,是一栋独栋的楼,一整排,而且最奇怪的是,中间还弯曲了一部分。据说户型全是一居。

中介的人在世纪星城的链家门店拿了钥匙,走进了世纪星城,想绕个近路直接过去,结果嘞,虽然长城国际是世纪星城的三期,但是坑爹的是没有给长城国际留门,这尼玛是亲生的吗?啊?不过在世纪星城看到个特别神奇的东西,就是地面上竟然有三层的停车场,是一个特别好有意思的东西。

只能绕远,老老实实的从正门进去,才坐上了电梯。到了门口之后,中介掏出钥匙,准备开门,我深呼吸了一口气,希望不要一打开门一看,各种脏话蹦出来。

结果!!!!!!推开门一看,我操,还挺干净,跟网站上的照片差不多,心里的第一个大石头放下了。各个房间看着也没啥大问题,而且还有WiFi,我测试了一下,迅雷下载速度竟然有1MB/S,跟之前的预期不一样啊,官网上说统一4Mb(400KB)带宽的。不错不错~

各处转了转,总的来说,没啥特别好的,也没啥特别差的。对于这个问题我还是看得比较开的,一分钱一分货,也不指望超出预期了。

说说周边配套。因为是郊区,所以各种小摊小贩比较多,之前在草房见过的比如台湾手抓饼、炸鸡柳等神奇的东西又出现了。附近没有特别大医院,也没有杨国福麻辣烫。

签约

说签咱就签,本来因为当天带看房的是管家的另一位同事,所以在几经沟通后,才说可以签约。在下电梯的时候,中介问我有没有开工作证明,我说木有,但是我带了工卡,于是华丽丽的掏出了工卡,结果中介一看,是XX厂,顿时说在年度抢票大战中见过,我趁机忽悠,并甩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服务费能打折吗?回答曰:不能。

话说附近链家的门店真心是不少,中介说几乎每站地都有一个链家。进了其中一家比较近链家的门店,好多人在电脑前忙忙碌碌的,墙上贴着绩效考核的表格,以及口号。在中介抢了一台电脑后,复印了身份证啊、工卡什么的。在自如网上进行签约。

但是问题又来了,中介算来算去的价格和页面提示的总价不一致,然后就去他们什么房屋总表当中去查数据,结果登陆的还是163的邮箱。下载了表单,我看到他明明选择的是我的文档的文件夹里面,结果他总是找不到,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说,来来来点这里……

在需要我自己填写的时候,他干脆就让我来了。合同签了,资料填了,最关键的是什么???当然是付款啦!自如在线可以支付宝什么的,而且还可以分批付款,我就分了两张信用卡付的。话说每到年底招行就特别喜欢我……

交了钱,签了约,拿着合同走出链家的大门,顿时觉得有点迷茫,被冷风吹的清醒了以后,看了看表发现才11点半左右,旁边苏宁电器的电器还放着《新闻直播间》。所以干脆就搬点东西过去吧。

搬家

搬家最痛苦的部分到了,就是搬家。尤其是像我这种东西特别多,有电视衣服还多的,就更加的蛋疼了。看了看搬家公司的价格,也是挺贵的,而且家里还没打包,所以就算是叫了搬家公司来,也没法搞啊。所以还是决定自己搬吧。趁着地铁两块钱,能搬赶紧搬吧。

第一趟,先把电视和部分小件的衣服弄走了,做了出租车,那个晕车晕的。第二趟搬了些衣服过去,做的是地铁,不过因为距离远,来回一趟就要2个小时,于是第二趟刚好赶上晚高峰,那个挤得。

后续的就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点一点搬,今天搬一点明天搬一点的,抽空搬准点下班搬等各种方式。于是乎,现在住处成了这样子:

自如保洁

周五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个电话,说自称是自如保洁的,看我什么时候方便。我就说周六吧,约在了11点半左右。

周六11点40多上门的,一进门阿姨就没闲着,厨房和卫生间,还拖了拖地。某种程度上来说比较占便宜的,因为按服务说明上来说,自如的保洁只负责公共区域的保洁的,但这里是一居室,所以阿姨基本上把整个屋子都扫了下。

厕所的抽水马桶消毒、灶台擦洗、冰箱擦洗、拖地。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吧。那是相当干净,比我们自己拖地都干净。

最后

总的来说,感觉自如的服务还是不错滴,管家目前看起来还是比较负责滴,不过长期的话有待观察。

希望有朝一日能住进自如寓~Y(^o^)Y

最后来看看屋里现在的照片吧。

从窗外看比较荒凉
旁边还是楼房
楼下有所小学,不过那个操场的样子,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的那个操场……
阳台上的衣柜
阳台上已经被用来堆放各种杂物
电视柜被堆得好满,电视、音吧、小米路由、小米盒子、歌华有线机顶盒、XBOX One
空调
屋里还有一个衣柜
卫生间
电热水器的容量小了点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