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普嘉能600元租大宅我也会转变观念

  作者:普 嘉

  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幸福广东”的讨论中说,“我认为,我们的观念要转变,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新华网1月7日)

  廉租房月租费77元事件正处于“辟谣”的敏感期,广州市市长的这席话出自正规来源,就打消了自己是不是在传播谣言的顾虑。事实上,我相信广州市长的廉洁,也相信他说这席话的诚意,发自肺腑地用切身经历来支持“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的观念转变。问题在于,作为发达地区省会城市的市长,他对这座城市的体验并不具有普遍性,不能代表普通百姓的感受,以高官的住房福利去谈宁可租房不要买房的观念转变,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600元就能租豪宅并非人人都能享受的政府补助。

  就拿万市长所居住的“珠江帝景”来说吧,说是宿舍,你可千万不能和单位宿舍、学生宿舍等群住蜗居相提并论。我上网搜了一下,光看照片该社区就富丽堂皇,十分气派。据介绍,珠江帝景三面环水,北傍珠江,东邻黄埔涌,坐享2公里沿江翠堤,拥览市区最开阔壮丽的江景。社区规划由双地标甲级写字楼(与CBD的各地标相呼应)、五星级酒店与会所、酒店式服务公寓、高档商住公寓、高档住宅相配合的综合性大型高档社区,整个社区规划设计主要采用现代

手法诠释欧式古典风格,社区里还有广州首个投资逾2亿元超大型酒店式豪华会所……按照网易地产广州站最新报价,珠江帝景每平方米售价35000元。
  相信得知连市长也住珠江帝景的消息,这个社区还会升值。要知道这可比与明星为邻有好处多了,至少大官住的地方治安有保障,也不大可能发生强制暴力拆迁。且不说万市长住130平方米挺宽敞,单就市场价的每平米35000元以每月租金600元来算,就够住1750天。地方政府每届任期不过四五年,4年不过 1460天,一个任期内交的租金,连“珠江帝景”一平方米售价都不到。
  老百姓难道心甘情愿地当银行贷款冤大头?还有很多人付不起首付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还有的人省吃俭用当上房奴还暗自高兴,当初买对了,现在升值了,大赚一笔。尽管如此,老百姓也会比较算计每月房贷和月租金,住同样的房子,月租要是远远小于每月还贷,难道还不转变观念,非要买房不成?要知道在中国,你买的不动产也并非“恒产”,不过70年的土地使用权,你的房子有留给子子孙孙的可能性吗?能在有生之年住满70年还真该谢天谢地。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在去年的地产年会上透露:“中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住房在未来15年到20年得拆了重建。”
  租房还得遇上个好房东,不苛刻不刁蛮,不会随意加价、不会订制不平等条约,不会蛮不讲理地让你卷铺盖走人。从未有过房东不赚钱倒贴房客的道理,万市长的政府宿舍“房东”可谓与众不同。然而老百姓都还在指望政府这个“房东”不单单对官员好,还要为老百姓办实事,积极调控房价,让人人有房住,想租房的人租得起,想买房的买得起。万市长,老百姓去哪找这样的好房东呢?不要忘记某种程度上你也算“房东”。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