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就是硬道理【镁光M4固态硬盘SSD+戴尔灵越14R特别版 不完全业余评测】

更多高清大图、更快访问速度、更多内容,请进入我的QQ空间查看:http://user.qzone.qq.com/455055517/blog/1339321940

 

最近很烦,自从进了2012年,我也跨入2时代后,就各种不顺……心情不爽,就想买东西;买了东西就得花钱;钱少了就心情不爽……

 

所以就很蛋疼的买了这俩东西。

 

其实越来越觉得电脑的短板已经不再是内存啊、CPU,其实电脑总卡,之前我在微博上也吐槽过很多次:每次看任务管理器,CPU占用也不是很高,而硬盘灯却一直常亮不灭——硬盘是硬伤。

 

忘了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固态硬盘这玩意的,最近又赶上降价(根据有道购物助手来看,最近镁光M4一直在降价,套用股市的名词就是进入了下降通道?想买的可以关注下啦。),在京东看了三天之后,买下来了……(信用卡就是个禽兽啊)

 

本来SSD的是给戴尔的新机器买的,因为实在是不想高配的电脑再让硬盘拖后腿,这是想要购买SSD的原因之一。但是因为是现生产的,所以时间很长,SSD就先入手了。

 

第二天就到了,还等啥,开始折腾!感谢全程技术支持:“冲天暴风”的帮助。谢啦~~~

 

 

一拿到固态硬盘,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我靠,这么轻,还以为京东的人忽悠偶,拿了个空盒子过来。不过仔细拆开来看,确实很轻。

 

 

背面,一些基本的参数。

 

 

因为戴尔新机器还没到手,我就决定先装到ThinkPad L412上试试。

 

 

很久没拆开它了,上次拆开它的原因也是换硬盘。积累了不少灰尘了。

 

 

撕掉了保护膜的镁光M4,很轻、很薄。

 

 

使用了多年的一款PE工具,特别好用的说。进来分区系统。

 

SSD跟普通的硬盘有所区别(资料来源冲天暴风)。

1、不推荐使用Ghost的系统,牵扯到一个4KB对齐的问题,而现在的Ghost大多基于普通硬盘制作出来,直接使用Ghost版本安装系统可能会导致SSD性能下降;

2、使用Win 7系统,主要是Win 7对SSD进行了相关的优化,必须使用Win 7;

3、开AHCI,这个没搞懂作用,开了再说,目前好像新机器默认都开启,如果不确定,最好还是先去主板BIOS里看看;

4、4KB对齐,这个主要跟SSD的一个最小的扇区有关,如果4KB对齐,能减少读写次数延长寿命,并且提高读写效率,切记这个一定要做,Win 7自带的分区工具或者DiskGenius这个工具,详情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7096264.htm

5、开启TRIM,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擦写次数的好东西,详情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926428.htm#3

 

OK,需要知道的就这么多。我们现在开始具体行动吧。

 

 

新硬盘,选了快速分区,容量的就自己设置吧,只是要注意勾选“对齐分区到此扇区数的整数倍,暴风推荐32位系统选择2048,64位选4096。

最好还清空卷标。

 

确定就可以了。

 

 

将一个Win 7的镜像文件写入到了U盘,进行的安装,因为L412不支持SATA 3.0,SSD跑分并不是很理想,不过也比普通的硬盘快的多了。看到1024——OK,这代表已经4kb对齐。

 

之前我L412是绝对不敢装Win 7的,一来是因为内存不是很够,我又经常会开很多东西,即便是在XP下,内存跑满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所以在Win 7下,电脑基本上是特别卡。

 

但是因为有个虚拟内存的原因,我将虚拟内存也加载到了SSD上,所以即便是在类似的环境下,我终于体会到了Win 7如此流畅的感觉。内牛满面……

 

 

大量的数据向SSD搬迁,不过即便是这样的数据量SSD表示毫无鸭梨,电脑运行依旧流畅。

 

=============================================================

本来预计下周才能拿到14R,没想到提前了,就在装到L412的第二天,就到了。好吧,接连两天的拆电脑。

 

 

拆箱之后,连机器都没开,直接把14R的1TB蓝盘给拆下来了,再从L412里把SSD拆下来,放到L412里面。14R这边没拍太多开箱照片出来,有点可惜……

 

说说配置,全名应该叫戴尔New! Inspiron灵越14R特别版(Turbo),新机器或者是网上商城才有的特别版本,这一个系列有三个配置可选,详情可去:http://china.dell.com/cn/p/inspiron-14r-se-7420/pd?c=cn&cs=cndhs1&l=zh&s=dhs&~ck=mn个人感觉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来说说我这款:

处理器
第三代智能英特尔®酷睿™ i7-3612QM 处理器 (6MB 缓存, 最高至 3.1 GHz)

操作系统
Windows® 7 家庭普通版 SP1 64位 (简体中文)

内存
8GB 2 DIMM (4GB x2) DDR3 1600Mhz

芯片组
英特尔® 7系列高速移动芯片组(HM77)

硬盘
1TB 5400RPM SATA 硬盘

显示屏
14.0″(35.6cm) HD+ WLED True-Life (1600×900)

显卡
NVIDIA GeForce GT 640M DDR3 2GB

光驱
12.7″ SATA 托盘载入式 DVD+/-RW

电池
6-芯锂离子电池 (48WHr)

 

先来说说缺点:

1、出风口设计不好,出风口在左侧,CPU也在左边,热量大多集中在这里,而且出风口的风总是比较热,而右边就比较清凉,左右两只手总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2、温度太高,可能是性能的原因吧,电脑的温度总是一上来就特别的高,即便是放置了一夜的机器,一开机也能迅速飙升到4、50度,个人感觉不是很好。不知道是否算散热不良;

3、相比于ThinkPad,总感觉14R是一堆塑料堆砌起来的,特别的瓤,感觉不是很可靠的感觉似的,对于我这种缺乏安全感的人来说,我拿着它,更感觉心里不踏实;

4、表面、掌托容易留下指纹;

5、电池不是很耐用,我目前来说预计能用一个半小时左右;

6、指示灯的位置不是特别好,如果要是放到上面,可能能更直观。

 

网上也有一些评测了,想看高清大图等的,可以去网上搜搜看。我这里只说个人观点。

 

第三代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22纳米,四核八线程。

 

内存:两根4GB的DDR3三星的内存条。

 

显卡:都说650M很好?

 

专业的音响:在音响的位置有个骷髅头,据说采用了Maxxwave专业音频解决方案而且使用了来自美国著名音响公司的SkullCandy音箱。或许能得到跟普通电脑不一样的听觉享受?好吧,我是听不出来……

好像真的没啥了……

 

装上了SSD之后,再次进行了格式化,并重新安装了64位的系统。装驱动啥的。

 

这是个双显卡的设计,I7的CPU集成了一块显卡,此外还有配置中说的英伟达的一块显卡。不过英伟达的显卡愣是没在驱动之家找到驱动,最后还是在驱动光盘中发现了它,双显卡可以自己切换,也可以自己选择。游戏、做图软件和影音处理软件都交给N卡处理了,其他等等都在英特尔集成的显卡里。

 

这个主板是支持SATA3.0的,所以SSD跑分比之前L412快了近一倍。

 

 

说说游戏性能吧,来测试魔兽吧。有了SSD,魔兽的载入速度都提高了不少的说。

 

 

台服魔兽世界在英伟达的显卡里处理。

 

我们先来记下温度,屋子里是刚刚开过一会儿空调的。

 

整个测试中,我都站在暴风城的一个拍卖行附近,同一个角度、同一个视野,只有来来往往的人不太一样,通过切换不同的显示效果,来看看表现如何把。

 

60左右的帧率,还是很流畅的,低画质完全无鸭梨啦。

 

 

一般特效下,帧率也能稳定在55帧左右,也无鸭梨啦。

 

不过此时CPU温度和显卡温度开始大幅上升,CPU温度更是一举超过了80度,有点危险啊危险。风扇应该已经开始全力工作了,噪声也加大了一些。出风口应该谨慎放东西了。顿时觉得这是个解冻食品的好地方。

 

 

良好,帧率有小幅的波动,不过也能仍然维持在52帧左右。还是可以的。只是温度啊温度。

 

高画质下,帧率从50左右的位置猛跌了10帧,勉强在40帧左右晃悠。顿时对特高画质的测试,没了底……

 

特高画质下,帧率就掉到了36帧左右,通常来说30帧以上才能算是流畅,640M算是勉强合格。

 

不过即便如此,我也是首次能够在比较流畅的情况下,开启最高等级的特效,内牛满面啊……突然闯进来的一只坐骑,基本上把每一根火焰都特别的清楚。唉,真心很好看啊。

 

再来关心下温度,CPU温度和显卡温度都已经到了80度以上。

 

从测试来看,N卡应该还是有动态的“负载均衡”。因为在良好特效一下,帧率都没有特别的高,都比较稳定在50-60之间,而最初开始测试的时候,没有手动干预,直接由英特尔处理,在最低的特效下,能够跑到100多帧。此外再每一次提高特效的时候都会有短暂的帧率下降,然后再升高的过程,可能是此时N卡判断当前提供的资源不够,需要追加。

 

不过我这个测试仅限于站在主城中不动,同一个角度和位置。如果实际副本或者PVP,可能效果要复杂的多, 包括法术特效、人员的移动等,不知道到时是否还能严防死守在36帧附近。

 

总的来说,好配置的电脑,还是建议配备一块SSD,一同事跟我一起买的一样的机型,使用自带的HDD,即便是新机器,开机也够慢的。游戏的加载大家肯定也有体会。而且强大的内存支持,即便是一边测试魔兽,我还能一边的在敲打着这博文。

 

好吧,简单的测试就是这样了,打个副本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