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从魔兽《巫妖王的陨落》上线看网易的忧伤

  2011年1月19日,《 魔兽世界 》运营团队发布公告:《 魔兽 世界: 巫妖王之怒 》的重要内容更新《 巫妖王 的陨落》(3.3.5补丁)已经正式跨越式上线。《巫妖王的陨落》为玩家带来三个新的5人副本、一个10人和25人副本——冰冠堡垒以及一些游戏新特色。

迟到的巫妖王

  等了又等,盼了又盼,这个让无数玩家望眼欲穿的巫妖王终于可以陨落了,从现在起,玩家可以正式挑战巫妖王了。也很快,一天内10人模式和25人模式的巫妖王均被玩家击杀。

  不可否认,《魔兽世界》依然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游戏之一。从2005年6月开始在中国大陆收费运营开始,魔兽国服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中国玩家的心。偏偏好事多磨,《魔兽世界》的前一个补丁“燃烧的远征”在上个代理九城手里因审批问题延迟了半年,可没想到的是“巫妖王之怒”的审批却比“燃烧的远征”还漫长。

  早在2009年6月更换代理商的那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便上演了数场颇具戏剧性的闹剧,《魔兽世界》的前路也显得荆棘满布。各种关于网瘾、停服、审批带来的诸多磨难让玩家如夏雨荷般怨念,“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依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怨的游戏。”春节将至,《巫妖王的陨落》的上线也算是给国服玩家一个盼望了许久的礼物。
网易的杯具
  2000年,在当时还只是一个门户网站的网易开始将目光投向一个新兴的产业—— 网络游戏 。经过多年的发展,网易的游戏产品线已经足够庞大,但仍不满足于单单致力于自主研发,也想通过代理和国外公司共同研发的方式,来给网易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这一想法,直接导致了《魔兽世界》带给网易的改变。
  2008年8月13日,经过一系列幕后的谈判,暴雪与网易共同宣布,将暴雪旗下的多款游戏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权授予网易。能够与暴雪达成国际性合作,网易也有着自身的优势:网易已在纳斯达克上市,运作团队已经成熟且资金充足,并且有着不错的品牌和口碑,其潜在玩家群相当庞大,也有着成熟的游戏推广系统和更为庞大的营销渠道。除去网易的原因,当时《魔兽世界》的代理商九城的一系列行为也是暴雪更换合作方的一个原因。
  当时的网易打了一个如意算盘,看中了《魔兽世界》在社会、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在国内的玩家数量也相当可观,如果这样一款产品加入到网易这个运营产品阵容,可以使网易减少对其西游系产品的依赖,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网易实际上是接到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其为代理《魔兽世界》付出远超于第九城市的版权费和销售分成,以及暴雪希望将所有游戏在同一战网平台的需求。而实际效果却惨不忍睹,网易花了大价钱拿了《魔兽世界》,但这一年多以来,一直在审批问题上没有确切答案,导致版本上依旧落后于台服,而在九城代理《魔兽世界》初期却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审批之难,难于上青天。当时《魔兽世界》宣布易主的10日后,有关部门忽然发出公告,宣称进口网游如果变更运营企业,原进口批准文号自动撤销,由新运营企业重新向文化部报审。同爹不同命,网易在审批问题上的阻碍才刚刚开始。在易主停服一月多之后,由于前置审批权限仍在版署手中,版署的审批文件则迟迟没有下达,魔兽国服一度“无证经营”。
  其实在玩家心中,对于谁代理《魔兽世界》并没有过多的期望,他们的问题更加实际:网易何时能够将新资料片引进中国?好容易审过了“远征”,又迎来“巫妖王”的再次审批;好容易又审过了“巫妖王”,远远望去还有“大地的裂变”。单单从版本名的文字中就已可以嗅到其中的辛酸。
  在《巫妖王之怒》上线后,其在线并不尽人意,远低于九城时的百万在线水平。可以从财报可以看出,九城失去魔兽前后,2009年第一季度收入为人民币4.262亿元,二季度收入为人民币2.879亿元,三季度收入为人民币2550万元。九城失去魔兽后营收下降大约为4亿元。反观网易得到《魔兽世界》后,网易2009年三季度在线游戏服务收入为7.75亿元,四季度在线游戏服务收入达11亿元。网易接手魔兽后,营收提高则不足3.5亿元。
  即使两个数额相当,也还需要考虑网易其它产品的营收增长。所以结果是网易在《魔兽世界》上付了比九城更多的成本,但收获却更少了。网易本想借着《魔兽世界》打个漂亮的突击战,但没料到投入了过多的人力物力之后,反而成了众矢之的,政策的困扰,玩家的等待,审批的问题,分成的压力,无一不是网易心中的一个痛。就算是超过了盛大当千年老二,又有何实际意义?还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在外人面前强颜欢笑!面对《魔兽世界》,网易可谓是一肚子憋屈。
暴雪的选择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暴雪放弃九城而将《魔兽世界》的后续运营权签给了网易,其后暴雪每年从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分成,这是促成暴雪抛弃九城转而与网易合作的主要原因。业内传闻暴雪与九城合作期间,每年只能从《魔兽世界》在中国的运营收入中获取22%的分成,而与网易的分成比例高达55%。
  在这场代理权之争中,最大的赢家不是网易,而是暴雪。对暴雪来讲,以暴雪的名头和以《魔兽世界》今天的成就把它交给任何运营团队来做几乎都可以保证高额的利润,因此要只用提供授权和支持就可以坐享分成。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谁又能当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呢?
  虽然面对台服更新的步步紧逼,网易不得不选择在春节期间放出重大更新;但对于玩家来说,他们的确希望能“和世界同步”。如今3.35终于在抱怨声中顺利地上线了,巫妖王也终于在抱怨声中顺利地陨落了,一段纠结似乎又不再纠结了。网易丁磊荣登国家宣传片,似乎也不会再存在什么和相关部门的问题了。可是,魔兽对于网易虽不至沦为“鸡肋”之流,但也实在没有什么肉头,反而平添了几多烦忧,引来了不少哀愁。
  无论暴雪如何“敛财”,不管网易怎样“可怜”,玩家在乎的只是能够早一天玩上他们钟爱的游戏。2011年已经到了,《巫妖王的陨落》到现在也告一段落了,只是前路漫漫……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