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周鸿祎去美国又能怎么样呢?

昨天吧,在腾讯科技频道看到一篇评论,大概说的是周鸿祎如果到了美国会怎么怎么样牛逼。看了这篇新闻,我笑了,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可笑的新闻了,所以我也就来絮叨絮叨着事儿。
原文转载:http://www.chenhao6.com/news/article.asp?id=1406
“自古以来,中国商界便信奉和气生财,凡事都要留有余地,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做人不能太绝”,即便有心称霸,也要“内圣外王”。所谓的“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说话做事不能过于张扬,不能树敌太多。其中的逻辑是,谁都有走背字的时候,多个朋友多条路。当然,朋友在这里指的是互相输送利益的人。”

很简单的例子,腾讯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从一个聊天的小工具现在全民进军桌面软件、网游、电子商务、社区等等,也是四处树敌,我怎么就没看到腾讯经常搞出这么大的动静呢?马化腾也没上微博对骂啊。

“其实,话说回来,要是英特尔给日本的处理器生产商或者AMD公司“留有余地”,“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话,那么我们的计算机将仍然处于“奔腾”的远古时代。”
是啊,如果没有AMD这个天生的追赶着,我也不可能用双核的电脑在这里敲敲打打写博客。不过您别忘了,杀软市场在360来之前国内可不是只有一家!金山、瑞星、江民,还有其他的一些可能我没听说过的,都是。虽然那时候也有“不兼容”的问题,但是人家好歹还给了一个选项,哪像周大师……

“说实话,西方的商界并不欣赏中国这种营商思维,说话绕来绕去,做事瞻前顾后。西方企业喜欢那种具有“侵略性”(aggressive)性格的人。面试员工的时候,外企人力资源一般会问:“Do you think you are an aggressive guy?”(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具有侵略性的人吗?)如果按照中国传统思维,回答说:“不,我很善于跟大家处关系,大家都说我人很好!”那就完了,因为外企希望你做一个肯定的答复,至少是半肯定的答复。”
我觉得这种话原作者的理解可能是有问题的,如果照他这么解释,“侵略性”就指的是会“打人”、会“骂人”,会强制卸载,把别人的产品像眼中钉一样拔掉,就是有侵略性?笑死了

“周鸿祎没有留学背景,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但他却不是中国传统商人所喜欢扮演的“谦谦君子”。这个人喜欢射击、攀岩,练过擒拿、柔道,内心里渴望竞争、富有侵略性,惯于破坏性创新,直白坦率的言辞极有煽动性。换句话说,此人有点像马克阿瑟,或者巴顿,这两位元帅是为世界大战而生的。周鸿祎的偏执更像是为互联网而生。很多美国IT公司的创始人都有这种个性,例如英特尔的安迪-格鲁夫、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Oralce的拉里·埃里森、Sun公司的麦克利尼。”
他喜欢那么多运动值得这么一提吗?有这功夫怎么不去当运动员啊?说话直白坦率的人也很多,比如最近很火的万峰,言辞比他系列多了。目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是视频说:“如果关闭淘宝能彻底杜绝假货,那么淘宝人,我们今晚就把淘宝关了!”之后又举了几个美国人的例子,这个,话说离得太远不了解,就不说什么了。

“所以,大胆想一下,如果周鸿祎是出生在美国,估计会很受舆论的青睐,因为老美还是最喜欢破坏性创新的人的。正是因为破坏性创新,让苹果转向移动通讯领域,掀翻了诺基亚们制定的行业规则。正是破坏性创新,让Google后来者居上,将雅虎踩在地上不得翻身。在商业战场上,只要没有违法犯罪,只要没有侵犯消费者的利益,老美就会把所有荣誉都送给最强者。商场上,强者要是弱者“留有(发展)余地”,那就是愚蠢,是自掘坟墓。”
看来周鸿祎的的确确不是一个守法者,而是一个爱钻法律空子的人。QJ民意,并不算违法,所以就做喽~~~好聪明啊。

“周鸿祎曾直言不讳地说:“做免费杀毒,肯定是得罪人的,所以很多人不敢做,而我做了,断了他们上千万、上亿的财路,他们就恨我、骂我。”
其实之前360推出杀毒的时候,也没有怎么样,表面上是风平浪静的,你继续鼓捣你的免费,收费杀软继续收费,继续研发,井水不犯河水。不过可惜啊,周鸿祎几天不折腾出点事儿来,心里就不踏实,生怕人家忘了他似的。人家不来得罪你,只好自己得罪别人了。

“说实话,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情况——造谣、挖坑、设局,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有些厂商无所不用其极。它们墨守陈规,固守自己的行业小圈子,不思进取,谁敢打破行业的“潜规则”,就联手干掉你”
接上面我说的,每次的口水战都是360先挑起来的,怎么又成了360是好人,别的厂商是恶势力了呢?颠倒黑白也算是周惯用的一个手段,真是一个莫大的悲哀,360为了打击对手,不择手段,不仅没有人管管,更靠着他那强大的水军和一堆不明真相被极具煽动性的言论所蒙蔽的小白,造成巨大轰动和舆论上的压制,我想,这也是周鸿祎能继续的得瑟下去的最根本的原因吧。

“中国缺少可以改变互联网的人,缺少改变世界的人。这个周鸿祎有可能是一个,但也有被淹没在中国特有的黑江湖里。”
中国倒是不缺乏改变世界的人,不过为什么不走出去呢?比如QQ,虽然在国内是老大,但是国外嘛……原因就是中|国一些特有的体制,换句话说,360在国内是爷,在国外指不定在哪装孙子呢。我倒是觉得如果像周之类人少点,或许原作者所说的“黑江湖”或许还能干净点。

后记:反对360并不是反对他的模式,免费当然很好,声调去买的麻烦事,多方便,但是我们反对的是360的那种流氓劲头,三天两头鼓捣出点事儿来,想通过一浪高过一浪的舆论,来打击竞争对手,套用《武林外传》中的一句台词就是:“我上面有2.4亿的人!”,蹲也能蹲死几个。目前来看360无外乎就是像一家独大呗,假如国内、国外的能打的全给打跑了被360收购,除了部分懂电脑的可能会转头国外的杀软外,那,还不是听周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呗。想收一个月一百块你也得给啊,不给没得用!想想看,360安全卫士的推出已经至少两年了吧,在周鸿祎没闹腾之前,不都是好好的?想要闹腾的只是周鸿祎自己而已……
周鸿祎流氓——不解释,因为解释完,都能写本书了……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