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阿里云,你好腾讯云~

(题图由ChatGPT生成,因为尺寸问题有裁切,完整版放末尾了,做的还有点好看……)

9年前在博客记录了从59互联一个虚拟空间换到阿里云的过程,根据51CTO网站一篇文章的介绍,2011年阿里云上线新官网和推出云服务器来看,我2014年用上阿里云,似乎也算是较早上“云”的了。也在早期推广阶段“薅”到了不少福利,比如SLB负载均衡可以按照流量计费,而且不收占用费用,可以提供更大带宽的访问,让我这个博客小站在之前也能获得非常不错的体验,而现在同款的配置可以说是已经“绝版”了。

还有什么开放搜索之类的也赶上了早班车,而这些产品现在不是开始收费了,就是涨价了。我用阿里云早到什么程度呢,甚至当年的ECS服务器,因为配置太旧,给强制升级过一波,价格直接从原来40-50块钱左右,到了81元,妥妥属于“减速提费”了。而这个强制升级后的配置最近还停售了……

为什么要换?

虽然说价格涨了,但是我这技术实力不过关的人来说,能不折腾还是不折腾的好,所以虽然腾讯云的活动来了一波又一波,但是我的内心依然比较淡定,只有一些Windows的服务器和测试用的一个香港机器转移到了腾讯云,核心的这台用于网站的服务器一直没动。

只是在大概10月下询,原来阿里云的服务器经常无故CPU占用率100%。先是尝试在宝塔面板上看能不能抓到什么异常,但是进程分析之类的,成了付费的功能,也尝试从服务器中用top指令(▶这还是我从网上搜来的方法)来看进程占用。但是见鬼的是,一旦100%了之后无论是宝塔面板还是Linux服务器系统统统就直接卡死了,什么都动不了。所以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卡死。

软的不行得来硬的,一方面确实服务器的性能估计有些不足,另外一方面就是之前的环境各种凑合,导致CentOS系统也没怎么更新,宝塔上也被之前折腾,可能用过一些付费的插件但是后来又没有续费,可能有一些潜在的问题,所以再退一步想着尝试重建环境。先把所有原来服务器上的web程序全部打包下载下来,再重装了系统,再彻底重新安装宝塔面板。结果一旦配置好网站,CPU占用率等一下还是会达到100%。除非它自己能够恢复,或者从阿里云的服务器控制台强制重启,不然就仍然什么都动不了。

还有诸如把所有wordpress插件都移除、使用的腾讯云边缘安全防御都取消之类,甚至又换回了我之前用了很多年的AMH面板等等各种办法吧,能试的都试了,但是依然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事已至此,就已经不是我这个技术水平的人能解决的了。

虽然知道换一家服务商根本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道路,但是这也是我能力水平范围内能想到的事情了,而且一方面阿里云的也即将到期,另一方面腾讯云的性价比也确实诱人,于是就秉承着人挪活的宗旨,打算换到腾讯云。

前期准备

首先当然得买一台服务器做数据迁移,腾讯这几年似乎都在大力推动轻量云服务器的使用,各种促销活动是连绵不绝层出不穷一个接着一个。最新的双十一促销来说,轻量2核2G3M带宽新用户首单一年只要88,折合每个月7.33元,四舍五入那就是不要钱啊~新老同享的2核2G3M轻量一年也只要324元,折合每个月27元。

虽然轻量官方对比的介绍中,大书特书轻量的各种好处,给你一种轻量和普通云服务器其实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主要是集中在不能随意的升降配置之类的不是特别重要的部分。但是总会对我造成一种疑惑,既然轻量云这么好,那腾讯云为啥还要卖云服务器的问题。

我记得好久之前问过腾讯云的客服,客服在我的百般“逼问”下,说出了腾讯云轻量云服务器和普通的CVM云服务器最大的不同就是,轻量云似乎不享受可用性保障的承诺。仔细查阅官网,腾讯云给云服务器提供了99.975%的服务可用性以及9个9(99.9999999%)的数据可靠性的承诺,而轻量云那边是没有写这条的。

此外,腾讯云官方轻量云和云服务器优势对比的注意事项中,也有说明存储的部分是相互独立的,所以也可以说明两者在存储上有不同。官方对比文档

轻量应用服务器的 云硬盘 和云服务器 CVM 的 云硬盘 相互独立。轻量应用服务器的云硬盘仅支持挂载至轻量应用服务器实例,无法挂载至云服务器 CVM。

咱这小破站也多少是自己的心血,如果数据真丢了多少还是觉得遗憾,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弄云服务器吧。

选定了产品接下来是配置,北京和南京区有产品属于特惠的状态,sa2配置的费用最低只要18元起,2核2G只要28,采用的是AMD yes!的处理器,主频2.6GHz“睿频”3.3Ghz。参数不太懂,不过我这小网站,只要不出现或者遇到奇怪的问题,这点性能是绝对够用的。系统方面使用了腾讯云自己弄的一个TencentOS,说是可以兼容CentOS,不过也是属于不懂的部分,就这样吧。

来到了网络的部分,这个部分其实才是最大的问题,按照带宽来说其实云服务器中最大的成本问题在带宽上。机器的配置可能才28元,但是腾讯云1M的带宽就要20元,而且这还是1M的,要是再网上加那价格更是我都不敢想。当然这是我的问题,哪里贵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价格,要反思下我是不是有好好工作……

所以这次腾讯云我改用了按照流量的计费方式,口子直接拉到50M,后续可以再买可以抵扣的流量包,避免按流量计费的计费周期总是按照最低价格来的问题。全天可用的流量包6个月60GB只要45元,按照目前的预估,能用半年应该差不多。这样折合下来才9元钱一个月,但是获得了50M的大带宽。

备案

买完了机器,数据转移其实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在服务器上打包了所有的程序,花钱临时拉高带宽,把压缩包下载下来,再分批传到新机器上,然后调整一下面板上网站的配置,可以说是相当简单了。

所有花钱的问题总不是什么特别大的问题,在国内开网站备案才是相对比较麻烦的。最早在阿里云的时候,甚至阿里云还要给你邮寄备案幕布,不过这几年似乎各大云服务厂商也和通管局协作,流程上做了不少的优化。但是总之还是有点当年的心理阴影在……

因为我的备案号还在,所以这次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备案,而是叫所谓的接入备案,也就是不用关闭站点,直接新增一个接入商即可。要填写一大堆的资料这些就不说了,现在只要找个白墙拍照就行,多少还是有些进步的。总得备案时间似乎也缩短了不少,22号提交给管局,30号就通过了,满打满算算一周的时间吧。只不过这次又多了个公安的备案,我倒是没有办法很好的摆放公安备案那个图标的代码……

后续

现在抖音这类的短视频平台火爆,B站之类的中长视频还有微信公众号,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

腾讯云备案初审的时候,其实也提到了一些不能提到的名字和类型之类的,有些时候也在反思现在做网站是否还有必要。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