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加速中》还是“全员扑街中”?

科技类博客突然关注了电视圈,随便写写各位也就随便看看吧,我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想法要传达给你。

最近一直在关注电视收视率,拜央视索福瑞这样的机构所赐,虽然经常看到一些电视节目说自己收视率多高多高,但是总是看不到具体的。但是好在有互联网这么一个神奇的东西,一些微博的博主可能是因为自身工作的关系,刚好就是负责这档口的,于是就在网上放收视率,微博评论的下方还经常引发各家电视台粉丝的争论。

我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些资料,惊讶《今日说法》竟然是白天档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我还挺讶异。

先来介绍一下收视率

目前国内的收视率调查机构主要是央视索福瑞,虽然也有AC尼尔森在,不过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机构采用这家的数据。但是这种传统的收视率调查方法,也有自己非常大的不足,就是样本户过少。有消息说全国的样本用户也就千人的级别。

央视索福瑞会在部分地区找出部分的用户,使用特定的仪器,在每天24点的时候将当天这家人观看电视的情况回传给数据中心,然后再经过计算就统计出了收视率。

当然,现在也有了新的东西出现,那就是“酷云”。这个突然兴起的东西是我有一次在看电视,突然之间问了我一个有关正在演电视节目的演员的一个问题,无外乎就是这个演员演过什么这种。又过了一段时间看到不少微博网友,都在那些收视率的微博下面说什么野榜。又是经过各种搜索才终于找到了,原来酷云不只是做前台交互的,人家还有更大的野心,就是做收视率统计。

具体的回头我们再开篇聊吧。大概的介绍知道这么多就行了。其实也是为了凑字数……

流年不利的湖南卫视

虽然湖南卫视在业内算是老大,但是老二老三老四老五等一大票其他卫视想要冲级冠军的决心可从来都没有变过。早年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和现在的东方卫视,无一不对湖南卫视那个第一的头衔垂涎欲滴。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中国好声音》、《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等等节目的大火。而卫视领导品牌的的湖南卫视,今年却似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除了一季度的《我是歌手》后半段在和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PK的时候还能偶然占个上风之外,二季度的《真正男子汉》和三季度的《爸爸去哪儿》这个应该也算是被誉为杀手级的节目,都被浙江卫视两大绝对的王牌《奔跑吧兄弟》和《中国好声音》打的几乎没有喘息之力。

《爸爸去哪儿》上上周(2015年10月31日)的收官集,收视率甚至跌到了1.5,应该是创了这一季的最低收视率。要知道《快乐大本营》这个千年老妖的长寿节目还能破个2呢,这么大制作的户外节目收视率还没有一个棚内节目高,也就难怪明年《爸爸去哪儿》有可能要移师周六晚间档了。

而创新节目《恋家有方》打算接替《变形计》撑起730(晚上七点半)时段,目前看起来也是扑街扑的很彻底,开播第一天还是第二天的时候,甚至收视率都跌出了当天整体晚间的前30位。不知道冠名商“唯品会”是个什么心情……

除了综艺节目,湖南卫视的老牌强项电视剧也不顺。《新济公活佛》、《青春集结号》、《三里屯de朋友圈》等最近一段时间的几部电视剧收视率都表现欠佳。而其他卫视则是趁机而入,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都有电视剧趁着这档口抢占收视率。

最好玩的还要算《青春集结号》了,按理说虽然金鹰独播剧场不像是钻石独播剧场那么重要,但是反响还不错的节目基本上都一定会来《快乐大本营》宣传。而《青春集结号》甚至都播完了,才在《快乐大本营》某一集当中的一个游戏环节中,几个演员才出来了参与了这个环节,然后这个环节完了这个节目就结束了……

拼死拼活的周五晚上

估计你也看出来或者感觉出来了,所有的电视台力拼的时间段都在了周五的晚上,各家电视台拿出自己认为最强势的节目压档,但是扑街的节目却更多,无论是中国版的《极速前进》还是《跟着贝尔去冒险》,收视率算不上很令人觉得惊喜吧,至少跟所谓的现象级的综艺节目还是差了不少的距离。

东方卫视算是挺人精的一个频道,不仅开创了周日档,《极限挑战》、《笑傲江湖》都选在了周日播出,还在更加无聊的周三档祭出了《金星秀》,这几档节目都在各自的时段收视率都还不错。

所以我的第一个思考就是,到底是把一个可能强势的节目选在竞争激烈的周五档就是跟丫死磕,还是另辟蹊径换个别的时间段放。要知道即便是《美国好声音》,都是选在了美国周三晚上放的,我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嗯,我在玩《电视梦工厂》的时候也有这个纠结……

或许是周五大家开电视的数量更高?或者是不争馒头也要争口气。反正各大电视台对于周五档的争夺,真的是相当激烈,甚至是惨烈。

湖南卫视的反击

于是憋屈了大半年的湖南卫视开始筹划反击,韩国综艺节目都已经被国内引进完了,美国的节目也被引进的差不多了,于是湖南卫视就把目光投向了日本,选了一个叫做《全员逃走中》的节目来引进。

据说这个节目来头不小,现在浙江卫视的王牌节目《奔跑吧兄弟》,据说当年就是看到了《全员逃走中》的玩法,才萌生的创意。所以这档节目也被湖南卫视拿来对拼浙江卫视同时段,大概是想着一个是原版一个是改进版,至少有的一拼吧。

加速中,更青春

金牌团队制作、全台之力配合、大牌全明星加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感觉湖南卫视都真的是拼了,要狠狠的出一口恶气。所以我就真的也是贼期待,一方面也希望湖南卫视能赢,这样也算有来有往,浙江最近的崛起确实有些可怕了。

2015年11月6日晚上,也特别巧提前回家了,早早的打开了电视就等着。也许上天都打算跟湖南卫视开个玩笑了,当天的《新闻联播》被延长到了50分钟!!!湖南卫视为了力拼22点整准时播出蒙牛纯甄™酸牛奶《全员加速中》,直接砍了收视率不怎么地的《新济公活佛》,提前了大概30分钟直接播出了《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播完,还有20分钟,放起来了不知道湖南卫视之前怎么储备了那么多的宣传视频和介绍的视频,愣是充满了20分钟!!!也跟着东方卫视学起来,先放了个先导,把预告片和介绍的部分直接放到了先导集里放。

你觉得这节目怎么样?

我相信那些嘉宾的恐惧的反应是真的,也相信这个节目确实是举了全台之力来制作,我也觉得游戏很刺激很精彩,但是我看着并没有这样的感觉,注意是看着。就是或许这个东西是你一定要参与其中可能才会觉得有意思,才会有紧迫感,但是看第一集的时候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

而且乐子相对来说也比较少,相比跑男搞笑不断,整个过程就像是平静的湖面,我真的是凭着毅力看完了全集。

而且明星太多,17位全明星阵容,每个人的平均露脸的时间并不多。而且真人秀真人秀(虽然湖南卫视一直强调是游戏秀,也确实说的没啥大错误),秀的是自己的个性。比如直到现在我都对《极限挑战》的黄磊的印象是神算子,聪明;《奔跑吧兄弟》的李晨是大黑牛,劲儿大,郑恺是猎豹,跑得快;就是每个人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标签,但是从《全员加速中》看不出来任何嘉宾的特点。最可怕的是,第一集撑到最后的明星不是靠体力或者智商撑到最后,而是找到一个地方愣是躲到了节目快结束,然后剩下最后几分钟的时候才出来(虽然这也确实是一个策略)。

不知道是湖南卫视粉丝太强大,给节目提了很多的建议;还是湖南卫视也确实重视这个节目,听了建议进行了众多的改革。第二集的播出做了非常大的调整,换了配音,而且整个过程也不再是只有开场的部分有规则的介绍,而是一直在重复,一有空就重复,以让后来加入的观众能看到这一群人在搞什么鬼。

其实这个节目的创意本身挺好的,我不知道日本原版的是不是就是这样的,先有一个背景故事,然后真的就像是网络游戏中的那样了解信息、做任务,才能推动事件的进展,并且也在帮助自己获得胜利。

尤其是短剧的拍摄更是太赞了,非常专业的水准。看了节目之后的衍生节目揭露幕后故事的才知道,这些故事和剧集的制作都还是来自于正工作室。真的太赞了~

结果怎么样?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数据,首播又扑街了……跑男收视率相比第二季有些下降,但是依然强势领跑周五晚间档。《全员加速中》的收视率比《天天向上》还差,连1都没有破,每百个人仅有3个人看。而且最神奇的是,先导集的收视率竟然比正片还高!!!

好了,终于写够了三千字了,明天央视索福瑞的最新数据将会出炉,希望湖南卫视能加油。

最终收视率出炉

首播收视率
集数 播出日期 CSM50城市网 CSM全国网 备注
收视率 收视份额 排名 收视率 收视份额 排名
1 2015年11月6日 0.835 3.89 4 1.11 6.89 2 《全员加速中前传》未计入排名,前传CSM50收视率及份额分别为1.080/3.09;全国网收视率及份额分别为1.33/4.52。
2 2015年11月13日 0.896 4.11 4 1.19 7.67 2
3 2015年11月20日 0.788 3.73 4 1.09 6.9 2
4 2015年11月27日 0.846 4.07 4 1.25 8.17 2
5 2015年12月4日 0.743 3.82 6 1.05 7.46 2
6 2015年12月11日 0.779 3.58 5 1.22 7.69 2
7 2015年12月18日 0.777 3.70 5 1.19 7.84 2
8 2015年12月25日 1.168 3.12 3 2.09 5.99 1 本集节目提前至20:10播出
9 2016年1月1日 1.259 3.27 3 2.55 6.9 1 本集节目提前至19:30播出

总体来看《奔跑吧兄弟》依旧强势,领跑晚间档,并对《全员加速中》的收视率造成了极大的冲击,面对如此大制作、豪华阵容和湖南卫视全台之力打造的一档综艺节目,这样的收视率,我个人觉得并不是很满意。似乎也是幸运,湖南卫视并没有下过大的赌注,仅仅9集便收官。而最后两集不断的提档才勉强创造出了收视率高点,最终破2。

2016年04月29日蒙牛纯甄酸牛奶《全员加速中》第二季即将开播,我又开始有些担心了……我大湖南卫视到底怎么了!!!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