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心情和感受—阿里云服务器换AHM云主机面板全记录

断断续续的折腾了几天,才终于搞定,算是给最近诸事不顺的我一个惊喜。

为什么要换啊?

从刚开始买阿里云的云服务器之后,就一直在用的是主机宝的面板,而且当时在阿里云和腾讯云之间纠结的,也正是因为阿里云支持应用市场,可以在购买服务器的时候,就直接开了主机宝的环境。非常要感谢的就是主机宝的服务提供商,在最初折腾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主机宝服务商的服务解决了很多的问题。

用阿里云一年了,主机宝成功的跨过了入门和刚开始的阶段,也有些问题渐渐开始想改变下,好啦其实就是用一个不太能自由定制的面板比较闹心。

换之前也特别纠结,万一换失败了就蛋疼了……但是还是决定改变下。

准备工作

首先是换什么面板。目前知道的面板除了主机宝就是阿里云提供的另一个面板智慧云,此外还在各种论坛看到的广告,说AMH的也不错。于是就在这几个之间尝试吧。

刚好因为在腾讯云绑定了银行卡送了50元的优惠券,虽然蛮想改到腾讯云的,甚至想干脆连服务器一起换了算了, 但是阿里云的服务器之前还有一年的服务期。

但是50元的优惠券刚好可以再买个服务器,做测试面板用。于是就开了台腾讯云的服务器。

插句题外话,最开始的时候,只是因为测试,所以用的是Windows的系统,结果发现更换操作系统还要发工单才能解决,而且原来的服务器要释放掉,重新给你一个的。不知道阿里云在这方面是如何处理的。

在腾讯云上直接试了AMH的面板,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要付费,12元的VIP版才能下载使用一些企业版的插件,才能装发邮件的相关系统。

所以,在阿里云买了一台按量付费的临时服务器,先测试了一下阿里云市场自己有的智慧云面板,简直太傻了,感觉这个系统更像是为了虚拟主机上推出的,每建立一个网站都需要设置一个FTP账号一个数据库账号,而且操作上也略显复杂,更坑爹的是,一定要下载使用阿里云的风云令牌系统,每次登陆都需要输入这个,实在是麻烦爆了。

于是明确目标,换AMH。

开始更换

首先原来的访问是不能停下的,如果流量少,我就直接关站也无妨了。虽然网站流量屈指可数,但是几乎每天都还是有人通过各种各样的原因搜索到本站来的,恰好我之前买了SLB负载均衡服务,所以可以先把原站的系统盘做快照,然后创建成镜像,用来创建新机器的系统,然后数据盘也打快照,在临时服务器的数据盘。SLB做负载均衡,直接把权重调过去,流量自然就可以分过去了。

但是不同的面板之间的目录结构不一样,所以还是通过FTP的方式把全部的源码拖下来了。后续直接上传就行。Linux搞不懂哇,要是搞懂的话,或许直接在数据盘上数据转移可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计划只能用两个字形容:

说干咱就干,感觉最多两个小时就可以搞定这个事情,虽然磁盘打了快照,但是更换了系统,阿里云的做法是直接换了一个系统磁盘,所以原来的快照不能再恢复了,倒是可以通过作镜像的方式再装回来。

第一天:

创建了临时服务器,所有数据理论上应该都恢复到了原来主机的水平之后,发现竟然博客无法连接到数据库,感觉难以置信,思来想去想不明白,于是释放掉了临时服务器,上床睡觉,刚躺下,突然想起来了,数据库加了IP过滤,估计是这个原因导致新创建的服务器无法访问数据库,所以无法访问网站。

第二天:

第二天比较坑爹,刚创建好临时服务器,把主服务器关机准备更换磁盘,结果阿里云维护了啊~~~从23点一直维护到第二天早上6点。简直是坑爹啊。刚关机啊!!!!好吧,也作罢了。

第三天:

都快哭了,想到不顺了,没想到这么不顺。

临时服务器创建,负载均衡的权限切换过去,一些依托原站导致不能访问的就不管了,博客能访问就行了,更换系统,装上AMH面板,傻眼了,因为在腾讯云服务器上测试的时候,是没有数据盘的,但是阿里云这边的我是之前买了一块5GB的数据盘!所以AMH的面板装上之后,所有的网站数据依然保存在数据盘上。

这不行啊,数据盘白买了啊,而且这样也不太稳妥。金牛座的特性彻底爆发,必须让所有购买的东西都用上。上了AMH的论坛翻了半天还发了帖子也没找到结果。因为本来下班就晚,再折腾的晚点,第二天简直没法上班了,所以抓紧时间提交了AMH的工单后,就直接恢复系统准备释放临时的服务器,第二天再搞了。

结果多亏我没直接释放临时服务器,用原来的镜像和快照恢复主服务器之后,竟然无法访问网站~绑定了HOST也不行。于是我又崩溃了,多方查找不知道原因,无意扫了一眼实例详情,结果监控页面显示CPU占用率直接100%。但是我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于是重装了系统,继续等待第二天再说……

第四天:

按照AMH官方给出的建议,将数据盘挂载的过程改了下,直接把数据盘挂载到某个目录还是怎么着的,让AMH的面板也装进去,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数据盘了,而且阿里云的数据盘还是可以扩容的,到时候就算是满了,也不纠结。

解决了第一步!

数据都传上去之后,结果发现网站又打不开了,但是改了HOST就可以,直接用IP就可以访问,所以可能并不是AMH或者服务器的环境有问题。但是使用负载均衡的网站防火墙,就不可以了。负载均衡还一直报警主机无法访问。简直头都大了,跟阿里云工单往来了十几个回合:

最后他们提出,在负载均衡的健康检查中,改成用域名来检测,我猜测也许是AMH改了机制,把服务器整个分割成像是一台台虚拟主机,所以原来主机宝将整个主机看成一个整体的方式不同,所以导致无法健康检查的,然后负载均衡就判断这台服务器有问题,于是不再给这台服务器分流量。

再解决一个问题!

然后就是陆陆续续回传源码的一些过程了,在此就不表了,数据传完之后,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服务器的CPU占用率居高不下,虽然并没有达到100%这么夸张的地步,但是已经到了30%,而且还有稳步增长的态势,每刷新一点就会增长一点,每刷新一下就会增长一点。这让我觉得十分不妙。

网上搜索了一大圈的解决方案,我也只能看出来是博客这部分的PHP程序占用了比较多的CPU占用率,然后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也就搞不懂了,有些说什么脚本执行超时,但是这套源码在之前的主机宝上并没有什么问题,

不知道脑子怎么就抽风想起来,刚刚那个阿里云的工单,他们提到应该访问到静态页面,让访问这个静态页面做健康检查,于是我就去照做了下,终于这个问题也搞定了。CPU占用率终于下来了。

截至目前,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了,临时创建的服务器也已经释放了。

AMH面板体验

首屏的桌面部分,主要是一些监控的,内存、CPU、硬盘占用情况和IO读写的数据图,很直观。

服务器软件:

左上角的那些服务器软件、环境软件和应用软件,只有应用软件比较好理解,一直没想明白服务器软件和环境软件的区别。

因为博客的有些源码是需要解密限制的,所以还装了PHP5.4,这些都怎么说?算是一些基础环境。

环境软件

但是实在是想不明白这个东东,但是创建虚拟主机环境得需要靠它。FTP也在这里。数据库的部分我现在不需要,因为买了阿里云的关系型数据库。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倒还是很想把数据库卸载的。

虽然说一个虚拟主机环境里面可以挂多个网站,但是为了防止自己忘了哪个程序在哪里,我还是把每个子站都分开了放……

应用软件:

这里面都是一些组件扩展之泪的,比如内存缓存、Zend加密解密、伪静态什么的。

总结

总的来说似乎还挺对得起AMH的口号:国内领先的云主机面板。换了AMH面板之后,至少更新插件可以自动更新了。但是WordPress还不能自动更新。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