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宝塔面板才是最强数据库迁移工具?阿里云RDS数据库迁移转移搬迁到腾讯云数据库

云服务器、对象存储、CDN等等陆陆续续迁移到腾讯云之后,阿里云那边还在用的主要产品就只有云数据库了。

坦率讲数据库倒是没有什么问题,这么多年运行也挺稳定,至少大规模的故障,我倒是没碰上。小规模的稳定性问题,可能也是因为我的站这点访问量,我自己也没发现。所以在其他的都迁移过来之后,本来这个迁移本来想也就算了,反正阿里云RDS也支持外网访问,迁移不迁移也没那么必要,而且价格也挺合理,39元一个月的价格,从2014年以来是一直没有变过,还有主从两个可用区互备,对于我这网站来说可以说是传家宝了。

如果非要说的话,就一个问题,就是MySQL版本的问题,可能是因为买的比较早吧,这台阿里云RDS用的是MySQL5.6的版本,但是WordPress目前推荐的配置已经到了5.7了。阿里云倒是提供了一个升级的选项,但是可能因为配置比较老,一直升级失败。所以唯一的办法可能就只有再买一台了。

趁着这次“举家搬迁”腾讯云,我也想着那干脆就在腾讯云买数据库得了,内网访问理论上也总比公网要靠谱更快速。但是腾讯云目前的产品线着实让我吓了一跳……

首先腾讯云的轻量系列是有轻量数据库的,价格最低35元起,价格还是相对比较靠谱的,但是根据我们之前的文章当中已经详细列举了轻量和标准的区别,以及不仅互相内网不同、产品不支持互相挂载,再加上我们已经使用了标准云服务器,轻量的产品肯定是没办法尝试了。

没想到来到了一个更大的坑,腾讯云的数据库产品以MySQL来说分为:TDSQL-C MySQL 版云数据库 MySQL,两个产品,然鹅我还没看出来两款产品有什么区别,笼统的看介绍只能看到TDSQL-C是腾讯云自研的,仅此而已……所以其实对我来说,最终选择的就是看谁便宜而已,结果没想到两者其实都不便宜……

标准的MySQL数据库最低配最低存储要120元起,这还不算备份的费用;腾讯自研的那个相对便宜,60元一个月,但是这个只是机器的价格,还不算存储的价钱。

实话说这个价格还是有些高了,甚至看到了这个价格,我都有点要不还是不换的了想法。不过两家云服务厂商来回切换多少有点麻烦,以及看到现在阿里云的控制台实在是复杂的可怕,所以还是打算再坚持一下看看。

看到腾讯云在其自研的数据库上有个小红条,推荐他们的server less版本的数据库,并且声称可以最高减少90%的成本。不过研究发现,这也是个大坑……

姑且不说server less版本不支持多可用区的部署,如果你对业务安全和稳定性有要求这点不谈。资源包都以CCU的形式来贩卖,我当时查询了很多的资料,都没搞清楚这个ccu是怎么计费的,所以打算买一个试试看。

经过实际测试发现,这个ccu代表占用的资源总量,但是他是按照秒来计费的,下图我测试的时候虽然一直都是最低的资源占用,都是0.5个ccu,但是一个小时3600秒刚好就是1800个ccu,那么我买的40万个理论上最多也就只能支撑400000/0.5/60/60/24=9.25926天,而这个40万的包需要32元(不考虑新用户特惠),如果用满一个月至少需要3个包,那么就得将近100元了,这还不算存储的部分,只是光计算的部分就这么贵了。

好在腾讯云的资源包可以按照剩余退款,我就赶紧退了。

后来在购买页面 购买的时候,意外发现按量付费有4.8折的优惠,0.06元一个小时的话,一个月大概0.06*24*31=44.64元,存储的费用3.5元每GB每月,相当于一个月50以内就能搞定,这个虽然比阿里云还是要高一些,但是在看了之前的价格之后,发现还是能接受的,就果断买了这个。

数据库买好了,最难的部分来了,数据库如何迁移我是一点都不会。web文件的迁移其实还挺简单,就把文件备份下来转移就行了,但是以为之前一直使用阿里云的数据库服务,所有的数据都是在那上面直接生成的,但凡要删除点什么也是直接在类似WordPress的程序上直接来管理数据的内容,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从来不知道如何管理那上面的数据。

一开始我打算问问chatGPT,虽然gpt也非常努力的给了我一些建议,但是很多步骤的执行都涉及sql语言的执行,完全看不懂只好作罢。后来发现腾讯云自研的数据库还有数据迁移的功能,不过经过研究发现,仍然需要在原来的那端开启一些sql语句或者功能什么的,也只好作罢。

偶然尝试发现宝塔面板其实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在数据库中先把阿里云或者腾讯云上的云数据库当成远程服务器添加进来。

然在原来的数据库上进行备份操作,然后下载下来。

然后再在新的数据库上,点击导入之后将下载的数据库传上去,再导入就可以恢复了。

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神奇。然后再把程序的配置文件指向新的数据库就算完成了。

感谢宝塔面板,希望等你永久专业版打折,我能略微支持一下……你的WAF很有用,希望能便宜点,不要不识好歹,谢谢。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