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你早该退出中国了!!!

自从一月份传出谷歌退出的消息后,就伴随着过年的气氛而逐渐被人所忘记。今天早上,当我站在老师办公室门口,习惯性的打开手机看手机人人网,看到一大堆人送小谷哥哥(当时谷歌和人人网合作推出的一个虚拟人物,和大家互动。)礼物的,我就纳闷,啥节日?仔细一想,也不对啊。无奈的摇摇头又跳转到了新浪微博,刚好看到一个人刚更新的微薄,说是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了,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真的假的?联想到人人网上那么多的礼物,我就立刻去新浪科技频道看看。由于种种原因吧,只看到相关部门针对谷歌退出的声明。当然了,一些专业的科技网站还是有消息的。
========以下资讯来自cnbeta.com========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2点31分,google.cn自动跳转至google.com.hk,同时界面显示:“欢迎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北京时 间3月23日凌晨3点07分,雅虎新闻频道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谷歌将转移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服务,但会继续保持在中国大陆的其它业务服务。

google.cn自动跳转至google.com.hk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2点31分,google.cn自动跳转至google.com.hk,同时界面显示:“欢迎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

另据网友反映,若此前用户设置的是谷歌的个性化界面,则在输入google.cn时,域名不会有跳转现象。

Update:谷歌声明:仍保留技术、销售办事处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点07分,雅虎新闻频道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谷歌将转移中国大陆 的搜索引擎服务,但仍会保留谷歌音乐、谷歌热榜、iGoogle等服务,以及在中国大陆的技术和销售办事处,以便为中国大陆的网民做技术支持服务以及继续 为中文版的搜索引擎做销售支持。但销售团队需要按照google.com.hk的有关事项行事。

谷歌表示,该决定来自于谷歌美国总部,没有任何的谷歌中国员工参与该决定。
==========================================
当时第一感觉就是杯具真的发生了。
我认为,对于谷歌的监管,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是请注意尺度和方式方法(这话也早在我微波中说过)。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成功必然有他的道理。但是中国在这么一个特殊的环境下,不少关键词都会被和谐,“根据当地法律,部分结果未予显示”这样的字显然让谷歌觉得很不舒服。现在好了,谷歌去香港了,不仅不再对结果进行审查,服务还照旧,搜索的体验还更好了。
不过我有一点很不明白,难道香港不是中国的?
【转】Google认为,民主在不仅适用于真实社会,在互联网也适应。Google之所以要退出中国,不是它无法和百度竞争,也不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实际上百度根本不是Google的对手,它也不需要再提高所谓的知名度。真实的情况是,Google认为搜索引擎是中立的,审查应该是透明的。Google会按照具体的法律规定,屏蔽证据充分的侵权信息。在美国,一切都是按照法律程序来走的。
=================谷歌官方的声明================
今年1月12日,我们在本博客上宣布,Google及另外二十余家美国公司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复杂的网络攻击,在对这些攻击进 行深入调查的过程中,通过我们所收集到的证据表明,几十个与中国有关的人权人士的Gmail帐号定期受到第三方的侵入,而这大部分侵入是通过安装在他们电脑上的钓鱼软件或恶意软件进行的。这些攻击以及它们所暴露的网络审查问题,加上去年以来中国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包括 对FaceBook、Twitter、YouTube、Google Docs 和 Blogger 等网站的持续屏蔽,使我们做出结论:我们不能继续在Google.cn搜索结果上进行自我审查。

从今天早上开始,我们已停止了在Google.cn搜索服务上的自我审查,包括 Google Search (网页搜索)、Google News(资讯搜索)和Google Images (图片搜索)。 访问 Google.cn 的用 户从现在开始将被指向Google.com.hk,在这个域名上,我们将提供未经审查的简体中文搜索结果,这些为中国大陆用户设计的服务将通过我们在香港的服务器实现。香港地区的用户还将继续通过Google.com.hk获得跟现在一样的、未经审查的繁体中文搜索服务。在我们进行迁移的过程中,由于香港服务器负荷的增加以及这些变化的复杂程度,用户可能会发现搜索速度变慢,或发现某些产品暂时不能访问。

实施我们做出的在Google.cn上停止审查搜索结果的承诺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我们希望全球尽可能多的用户都能访问到我们的服务,包括在中国大陆的用户。中国政府在与我们讨论的过程中已经十分明确地表示,自我审查是一个不可谈判的法律要求。为此,我们相信,一个解决我们所面临挑战的可行方案是在Google.com.hk上提供未经审查的简体中文搜索结果——它完全符合法律要求,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中国大陆用户对信息的访问。我们十分希望中国政府尊重我们的这一决定,尽管我们知道,用户对Google服务的访问有可能随时被阻止。为此,我们将密切监测网址访问问题,并制作了一个新页面,用户可以实时地了解到在中国哪些Google服务是可用的。

至于Google的广泛的业务运营,我们计划继续在中国的研发工作,并将保留销售团队,然而销售团队的规模显然部分取决于中国大陆用户能否访问Google.com.hk 。最后,我们要清楚表明:所有这些决定都是由美国的管理团队做出和实施的,没有任何一位中国员工能够、或者应该为这些决定负责。自我们在1月份发布博客以 来,尽管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性和困难,他们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专注于服务我们的中国用户和客户。我们为拥有这样的员工感到深深的骄傲。

©2010 Google
==================================
注意看最后一自然段,谷歌显然不希望中国的员工受到政治的打压。
就在我写这篇博客的时候,央视某栏目又在舆论上打压谷歌。
不过,正如我下午的状态说的,我倒觉得现在在香港的谷歌反而更好。不仅终于没有了部分结果未显示,而且还有微博客的相关显示(不过刚才又试了一下,怎么没了呢……)。现在真正的是上谷歌,看世界了!!!谷歌,你早该走了!!!

其实我还想说很多,但是看到下面的备案号,我犹豫了……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