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河南音乐电台的“恩恩怨怨”

各个地方同时都有很多家音乐电台,河南也不例外,这样能够促使其为了争夺听众而相互竞争,结果受惠的是我们广大听众。

目前河南电台市场特别是省城音乐电台市场竞争激烈,有调频88.1河南音乐广播、调频90.0My Radio音乐有话说、调频92.6Star Radio星河之声、调频94.4 SIMULRADIO 郑州音乐广播;因此若一不小心就有被赶超的危险,因此不断推陈出新必不可少,因此一场潜在的“恩恩怨怨”也就产生了。有的为了避免正面的竞争,改走其他路线,独辟蹊径,一举占领部分市场,有的则在黄金档时间里展开了正面冲突,杀得天昏地暗,结果非但没有两败俱伤,反而愈战愈强,成了四强鼎立的局面。

90.0MY RADIO自开播之日起就大受年轻一代的欢迎,貌似是河南市场第一家专门的音乐台,他的节目全天24小时不断播出,从早上六点开始,以三个小时为限,分别是音乐放开心、音乐大卖场、音乐晒太阳、音乐不啰嗦、音乐我最爱、音乐我最行、音乐满天星、音乐说梦话等。耳目一些的节目加上独特的极具活力的略带磁性的电台DJ的声音(他们的声音很特别,跟其他电台DJ的声音不一样,一种很自然清新的感觉,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港台经过辅导训练的原因吧),加上刘若英演唱的台歌,可以说一下子就使很多人重新回到收音机的怀抱,也成了炙手可热的电台新宠儿。

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SIMULRADIO 开播,开始也是跟MY RADIO一样,全天24小时也是以每三个小时为一单元,虽然听众选择收听音乐的机会多了,但由于节目的风格等都与MY RADIO相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抄袭”,跟人第二家MY RADIO的感觉,自身反而没有任何特色,因此在开播的一年内在和MY RADIO的竞争中全线落败。

但SIMULRADIO 并没有气馁,而是吸取经验教训,在2004年全新改版,推出了全新的节目,从早上的 6:00 天籁如歌 7:00 音乐晨话 8:00 音乐方向盘 9:00 精彩零距离 10:00 流行也经典 11:00 绚彩音乐 到晚上的23:00蓝调郑州等等,节目变得丰富多彩,而且SIMULRADIO 与国际四大唱片公司,环球、SONY&BMG、百代、华纳联合,使FM94.4SIMULRADIO 郑州音乐广播均为河南省电台独家首播单位,第一时间为您传递全球最新流行资讯,一举使众多的听众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里。特别是在黄金档时间直接与MY RADIO展开了正面的会战,几大会战如12点档王鹏的音乐日记,13点档中国音乐排行榜,18点档慢摇心情,20点档音乐飞一般,21点档K歌榜中榜,22点档欧美音乐之旅等,结果在同时段的收听率SIMULRADIO 大获全胜。

SIMULRADIO的绝地反攻,一时使龙头老大MY RADIO难以招架,因此MY RADIO也进行了局部改版,以应对SIMULRADIO的进攻,先是在晚上8点档力推彩玲变变变,由当家花旦小生之一晓驰和小马哥主持,凌晨又推出一点钟情,由当家花旦之一carol主持,这样才使自己挽住点颜面,不至于太尴尬。接着,MY RADIO稍微缓了口气,接着开始发力,在整点增加了最新的动感的娱乐或体育报道及每月最后一周不间断插播“此站也经典”等等,此举拉了不少人气,又使MY RADIO回到了时尚的路线,加上几大当家花旦小生全体出动,变被动为主动,节目的DJ每天每个时段都是不同的,DJ都有可能变化,谁也说不清下个节目的DJ是谁,叫那些喜欢这个花旦小生的粉丝们只能锁定这个频率,生怕错过了自己喜爱的声音,接着趁热打铁,成立了MY RADIO会员俱乐部,收听率虽然又回到了老大的位置,但却仍丢了部分失地。据央视索夫瑞、国际尼尔森调查机构的权威数据显示,SIMULRADIO在部分时段的收听率在4家音乐电台里仍高举榜首,如12点档王鹏音乐日记、晚6点档中国音乐排行榜、晚7点档慢摇心情,而晚8点档大飞的音乐飞一般与MY RADIO 晓驰的M MUSIC则展开了肉搏,一个帅哥一个美女,互有输赢;晚9点-12点档K歌榜中榜、欧美音乐之旅与蓝调郑州,帅哥美女轮番上阵,与MY RADIO 的音乐我最行和奥运猜想也是展开了巷战,互有胜负;但是下午档由于MY RADIO的音乐不啰嗦是由当家大花旦颜璐为主DJ,因此在下午档节目里MY RADIO略占上风。

“战争”远没有这么结束,不久河南音乐广播和STAR RADIO也杀了进来,分享这一蛋糕,使原本就不平静的市场又陷入腥风血雨中。STAR RADIO独辟蹊径,转攻交通方面,类似于交通音乐频率,另外开通了短信交友,这家外地的音乐电台由此在省城站稳了脚跟,并越做越大。虽然俘虏了广大司机及广大聊友,但是在中午12点-14点档仍推出了彩铃乐翻天,Music点播站 , 晚20点至24点档的乐色迷离与缘分天空与SIMULRADIO、MY RADIO直接展开了正面竞争,是杀的硝烟弥漫。

而河南音乐广播更是推出了全新的节目单,既然厮杀,就不要少了我啊, 因此竞争又开了了。

随着市场的分化细分,4家电台非但没有四败俱伤,反正越挫愈强,MY RADIO是时尚,SIMULRADIO 是流行,河南音乐广播是古典现代并存,STAR RADIO则是汽车音乐,竞争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